功能,心血管,病史,精神,心得安

提問: 關于心臟問題 問題補充: 基本情況:27歲,女,飲食基本以清淡為主,作息時間基本規律,不抽煙不喝酒。睡眠質量不是很好,入睡難,半夜總是醒。心態不是很好。癥狀描述:10年前,從高考前夕開始覺得心臟不適,具體癥狀如下:1)左乳房(心臟)總是一過性的疼,或者是跳兩下的疼,位置不固定,在左乳房任何區域都可能出現;不定時,說出現就出現;2)在心臟不適時,偶爾(確切的說是這兩天)會同時感覺到左邊的大牙或者左下頜不舒服(具體的感覺不能用疼來形容,像是悶漲稍微帶一點疼),用手指用力按左下頜骨時明顯會感覺骨頭疼;3)在心臟不適時,偶爾會同時感覺到左邊脖子和下頜的連接處不舒服(同樣也不太像是疼,說不好那感覺);4)偶爾會出現胸悶氣短,非常輕微;總能感覺到自己的心跳,但是心跳不快,每分鐘60-70之間;5)最常見的癥狀就是后背悶疼,不是成片,是對著心臟的一個固定的點,是跳著跳著疼,有時候深呼吸時能感覺到疼;每當這個時候,左臂麻,左手指涼、麻(尤其是大拇指)。奇怪的是左肩沒有什么感覺。6)在適量運動(比如快步走半個小時之后)感覺非常好。7)所有不適癥狀都是在休息或者正常坐在電腦前學習工作時出現。早上起來的時候不但沒有精神,反而覺得更加疲倦。8)自己感覺心態和心理耐受力差,有一點事情出現(比如同事說:你快看那是什么?),心臟就跟著有反應,就是忽然心跳加速。有時候自己想想事情也會出現這種情況,跟情緒特別相關。9)總的來說,10年來,這些癥狀時不時出現,但是基本沒影響我的學習工作。但是隨著查閱資料的增多,我也挺擔心的。治療過程:由于網上寫的都比較嚴重,對于典型及非典型癥狀,我也不敢怠慢,10年跑了無數次醫院,做過心電圖、心臟彩超、動態心電圖、心肌酶、心得安試驗等。檢查結果:每次檢查結果都正常。上周做24小時動態心電圖的結論是:竇性心律,房早1個,st段偶有低平(心率快時)。這些醫院的醫生根據我的年齡和檢查結果判斷不是器質性的,而是神經性的。大部分醫生都只讓休息,調整心態,保持樂觀。也有醫生給我開過藥,比如振源膠囊。但是我根本承受不了藥性,不吃還好,一吃直突突。想請大家幫幫我:1)可以排除器質性病變了嗎?為什么神經性的還會有這么多癥狀?而且還和網上說的器質性的特別像,包括典型非典型的。2)所有我看過的醫生都讓我,甚至強調讓我保持良好的心態。病情和心態有很大關系嗎?一般這類病不都是看血脂血壓嗎?3)現在出了讓自己作息規律和飲食清淡外,我還是聽醫生的話,控制情緒,避免悲觀(我確實心態不好,芝麻大的事情就好像天都要塌了一樣,從小就不斷有人說我心事重,而且我還有一個毛病就是喜歡關注自身健康,愛查醫學資料,愛對號入座,愛像這樣進行咨詢)。還規定每天必須快步走半小時以上,除此之外,我還要做點什么嗎?4)以后每年的體檢,關于這方面,我要進行哪些檢查呢? 医师解答: 根據你所述的病史與癥狀,多是因心血管功能紊亂所引起。一、你的病史有以下特點:1、年輕女性,植物神經功能不穩定,心態不佳,有失眠、乏力等多種神經紊亂癥狀;2、病史較長,10年前就有心臟不適等癥狀,10年來反復發作,但卻查不出明確原因;3、癥狀多在休息時出現,運動后反而好轉;且發作多與精神因素有明顯關系;4、癥狀繁多,主要胸部或背部等疼痛不適,時間不固定,部位也不固定,且時間短暫,多為刺痛、跳痛,這種情況酷似心臟病,但又不能用一種確切的疾病去解釋。5、雖有明顯癥狀,但經各項檢查,如心臟彩超、動態心電圖、心肌酶、心得安試驗等無無異常發現。以上這些表現,最合適的解釋為植物神經功能紊亂,或心血管功能紊亂。二、心血管神經官能癥的主要表現為:1、心悸:是最常見的癥狀,患者自覺心慌、能感覺到心跳、心前區搏動、心率可增快,情緒激動時癥狀更明顯;2、心前區疼痛或不適:部位常不固定,以左前胸多見,大多為一過性疼痛,也可為持續性隱痛,但體力活動時常不發作,而精神疲勞或休息時可出現;3、胸悶、氣短:患者主觀感覺空氣不足,呼吸不暢,常有嘆息樣呼吸,長出氣后自感舒適;空氣不流通,或焦慮、生氣等,是常見的誘發因素此外,還可伴有乏力、頭暈、頭腦不清、驚恐、焦慮、多汗、失眠等神經癥狀。該病大多為青年女性,它的特點是癥狀繁多易變,酷似冠心病、心絞痛,但心電圖、心臟B超、甲狀腺功能等各種檢查均無器質性病變發現。本病發生的機制為植物神經功能失調,交感神經張力增高,引起心血管系統一系列功能癥狀與表現。三、治療方法:治療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最好的醫生是自己。首先,可做必要的檢查,除外器質性病變。檢查沒問題,就是功能性癥狀,而不必有心理負擔。它在治療上雖有一定的困難,但只要有戰勝疾病的信心,經過調治是可以治好的。應采取藥物治療與康復治療相結合的方法:1、藥物治療:β-阻滯劑可明顯改善本癥的心血管功能癥狀,如 心得安 10mg 2~3次/日(或氨酰心安12 .5~25mg 1~2次/日);安定 2.5mg 2~3次/日,可改善癥狀。安神補腦藥物可適應用。2、精神心理治療:這是最主要、也是最有效的治療。即調整心態、放松精神、消除顧慮、心理減負、保持良好的情緒。要注意生活規律,勞逸結合,避免疲勞,以利于促使大腦疲勞的恢復,保持充沛的精力,從而改善神經功能。3、體質鍛煉:這也是治療功能性疾病的有效處方。運動能調節和改善大腦的興奮與抑制過程,還能明顯改變人的情緒,堅持長期鍛煉,能增強體質,可使呼吸與心血管功能明顯改善,自主神經的調節功能增強,使胸悶等神經功能紊亂的癥狀恢復。4、工娛治療:如振奮性工娛:唱卡拉OK、跳舞、健身操、使用健身器材、欣賞電影電視、各種球類活動等;安靜性工娛:棋類、打撲克、書法、寫日記、閱讀書刊畫報、聽舒緩悠揚的音樂、評書等;競技性工娛:如比賽、表演、登山、戶外參觀游覽等。通過有趣、多樣的工娛活動,可以分散對疾病的注意力,樹立信心、有利于疾病的恢復。因此,通過以上精神放松與自我調整,你的癥狀會好轉與康復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roar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